九赤长鸢

【竹闲】/长天依旧(三十二)

*强强CP,原著向

*微闲乾 

*东窗事未发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69

    “范闲,你果然好手段,”平静的湖面上,泛着小舟,李承泽和范闲相对而坐,脸上不再是从前的沉着冷静和成竹在胸,他眼神冷漠,语气森寒。

    范闲却没有回答,看着这个在夺嫡的路上不肯回头的兄弟,想起了前世他死前的那一幕,心里有些愧疚。

    “怎么,你如今连话也懒得和我说一句了?”李承泽在那眼光下,心里蛰伏的毒蛇仿佛苏醒了,他恶狠狠的看着范闲,想要撕下他那张带着一丝怜悯表情的脸。

    范闲摇了摇头,“承泽,你别再执迷不悟了,”

    见他开口又是老生常谈,李承泽反而平静下来,“你知道你我都无法说服对方,”

    “你没有机会的,再陷入进去只会凭白丢了性命,”

    “呵呵,范闲啊范闲,如今胜负还未分,你怎么知道你们会赢,未免太过自大了,”李承泽悠然说道,“灵儿走了也好,我们从小一起长大,我知她性子向来自由惯了,若是将来真嫁给我,怕是要委屈她。”

    范闲知道叶家虽然走了一个叶灵儿,但要说李承泽就没机会了确实有些夸大,二皇子派系还有许多大臣,而这次他却没法想前世那样大刀阔斧的动手了。而李承泽和庆帝的性子很像,懂得隐忍,不到最后一刻是不会轻言放弃的。于是他也不再劝说,若是真的把李承泽逼上绝路,他一定会毫不犹豫的自杀,老二的外表虽然温和,但内心是个骄傲的人,给他留下一丝希望,才能保住他的命,这是范闲内心想要的结果。

    范闲笑了笑,不再继续这个话题,“承泽,你有没有想过若是有一天你不想当皇帝了会去做什么?”

    李承泽见范闲竟有心思和他聊天,也迅速收起方才的情绪,仔细的想了想,“我生来就是要去争这个位置,没有想过这个问题。”

    两人友好的交谈了起来,仿佛刚才的剑拔弩张只是错觉。

    “你如此热爱文学,我这剧院交给你打理好不好?”范闲笑着说。

    李承泽闻言,有些惊讶的抬头,“为什么要交给我?”

    “若是有一天我离开了,也不想胡乱的交给不懂艺术的人,我觉得你就很好。”

    李承泽凝视着他,“你要去哪里?”

    “哪里都行,这世界这么大,到处去看看,四海皆为家。”

    李承泽不知道范闲是在试探自己还是随口胡说,“你不是要帮承乾?”

    范闲脸色有一丝倦怠之色,想了想说道,“若是可以,我其实并不想来京都,也并不想参与到这种事情中来,我确实更中意他,也愿意帮他,不过我不可能永远留在京都,总有离开的一天。”

    “呵,你在说笑?”李承泽皱着眉,冷冷的说道,“你既然选择了他,就是明确站了队,在天下人的眼中你的身上已经打上了太子的标签,既然入了局,还妄想退出?这条路上是没有退路的...”

    范闲平静的看着他,“天下人怎么想,与我何干?”

    李承泽眼神一凝,静默了一会说道,“有时候我真搞不懂你,既然你无所求,又何苦一脚踏进来,我看你比我还要执迷。”

    范闲苦笑,“我不也是被逼的?”说完他指了指天,

    李承泽仿佛被他逗笑了,“安之,我还是很欣赏你,事到如今我最后问你一次,有没有可能来我这边,或者你不帮他也行。”

    范闲却好像从这话里听出了些别的意思,他不动声色的看着李承泽,发现这位皇子又恢复了以往的从容,好像并未从这件事受到多大的打击,不过他觉得老二只是装腔作势罢了,从小就少年装老成,已经装习惯了。

    “我们还是说说下一部剧吧,”范闲换个话题,“这次我有些新的想法,”

    “...也好,”李承泽微微一笑,不再多说。

    ……

 

    后宫处,宜贵嫔和范闲话家常,“你下次让你姨娘再带点来,上次捎来的已经吃完了,我这虽然人少,有时候打点些下人用的也快,”

    “柳姨急什么,这一批才新做的,等过两天我再来就是,”范闲笑着说道。

    “…”宜贵嫔看着范闲,心生感慨,三皇子这些日子对内库的事情颇为上心,一旦打消了那个几乎不可能的念头,李承平倒也是个务实的人,有时候母子俩也会疑惑,陛下为什么这么信任范闲,竟让他入后宫,虽然范闲并无实权,但这份荣宠可谓独一无二。

    “我听说陛下有意让承平去江南见识一番,却找不到好的人选,”范闲看她的脸色就知道她想说什么事。

    “是,陛下在我这里提过一句,可承平还太小了,我不放心他,”宜贵嫔有些担忧,“不如你带着他去吧,”

    “我?”范闲微笑了一下,却没有回答这个事,“还是由陛下做主吧,”他本想说他不方便去,但是想到以后的那件事,又觉得去一趟也好,索性没有给个明确答复。

    “也好,就算让他去也不是现在,”宜贵嫔是个爽利的性子,烦恼一时解决不了也就不去多想 ,“你才进宫还不知道吧,今日承平和太子都得了赏,”

    范闲扬眉,“赏的什么?”

    “说是承平近日颇为用功,赏了些服袍,这些外物不重要,重要的是背后的意思,看来陛下还是想让承平早早就分府出去,就像老二一样,唉,我知道这一天总要来,可是...”

    “柳姨莫要伤神,这是好事,内库的事陛下早就想整治,所以急了些,但也说明承平深得陛下的看重,若是办的好,陛下早些封个亲王,你也好放心了。”

    “我知道这个道理,”宜贵嫔笑笑,“太子的赏赐和你有关,还是上次在剧院的事,今天在朝会上特意提起的。”

    范闲闻言却没有很高兴,他在想为何庆帝要在今天当着文武百官的面赏太子,是在肯定自己的教学成果?他实在不懂庆帝的想法,只知道这只会加速离间太子和长公主之间的联系。最近两位皇子之间的争斗明显是太子占了上风,朝野中暗潮汹涌,庆帝这时候赏赐太子,再次打击了二皇子一派,这有什么意义吗?

    今天入宫主要是教老三的,虽然他经常带人出宫去教学,但也不可次数太多。和李承平又说了会话便准备回去,此时已经过了申时,范闲伸了个懒腰,“你且安心就是,江南的事情不要着急,是你的总跑不了。”

    “我才不急,今日太子哥哥也得了赏,先生不去看看看吗?”李承平自傲的说道。

 

    范闲出了后宫,觉得去看看也无妨,正好和李承乾谈谈将来内库的事,也好叫两人早些商量好要怎么运作。

    谁知道了东宫却被告知太子不在,

    “他去哪了?要是快回来了我就在这等等。”范闲随口一问,

    周围伺候的下人都知道太子很信任范闲,也没瞒着,“过了午时就被招去了广信宫,”

    “广信宫?”范闲一听到这个地方就浑身起鸡皮疙瘩,觉得光是这三个字就泛着些阴寒的气息,他心里一突,转身进了太子的书房,“那我等等吧,”

    谁知道这一等,竟等到了晚上,范闲的脸色越来越沉。

……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大家都懂。

评论(24)

热度(232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